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anguoyu2008的博客

衣带渐宽终不悔......

 
 
 

日志

 
 

寻找每日的天星吉时  

2009-09-05 09:57:12|  分类: 玄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台湾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一本农民历,如果你曾经仔细看过农民历的话,就很容易发现除了每天的吉凶都有不同,甚至每一天里头的时辰也都有着不同的吉凶时间,这在台湾乃至于整个华人社会俨然早已成为一个不可侵犯的习俗和习惯。

无独有偶的,在西方社会里头也有和华人社会类似的习俗,举凡结婚、就职、搬家等也都需要挑一个黄道吉日来举行,以求事情顺利圆满。而所谓的黄道吉日的择选,除了依赖精密的天星择日(Electional)之外,在早期的占星学里(古典占星)还有一种称为“天星吉时”或称为(时主星)(Planetary Hours)简易吉凶时辰法,这种方法和中国农民历中每日所记载的吉凶时间非常类似,同样可以作为每日行事择时的参考依据。

我个人对Planetary Hours的感觉,比较像是奇门遁甲的用法,在紧急时候,无法透过精密的天星择日(Electional),便择取当日最有利的时辰来行事,这和中国农民历中另一种简便的择日法(董公择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据说,伟大的占星家威廉?利利(William Lilly)在1666年准确预言伦敦大火发生,并且时间精准到小时以内,用的便是这种神奇的Planetary Hours方法!

早期的占星学中,择日(Electional)和卜卦(Horary)是一体两面且分不开的的,因此如果懂得运用Planetary Hours,对天星卜卦(Horary)也是有正面的帮助!直到现在的电脑卜卦占星盘中,都还列有Planetary Hours,可见Planetary Hours对天星卜卦(Horary)的重要性。
那么何谓“天星吉时”(Planetary Hours)呢?

在古典占星的观念里,一年当中太阳游走黄道12宫(星座),每一宫都有一个行星当守护神,稍稍了解12星座的读者应该都知道:

牡羊座由火星守护
金牛座由金星守护
双子座由水星守护
巨蟹座由月亮守护
狮子座由太阳守护
处女座由水星守护
天秤座由金星守护
天蝎座由火星守护(现代占星学则由冥王星取代)
射手座由木星守护
磨羯座由土星守护
宝瓶座由土星守护(现代占星学则由天王星取代)
双鱼座由木星守护(现代占星学则由海王星取代)
古时候受限于观测技术,因此占星学仅以太阳、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七星为主,而此七星在中国古时候合称“七政”,至今日中国的“七政四余”都还是以此为骨架。

同样地,在西洋所重视的一星期(七天)中,每一天也都有一颗守护星,依序为:
星期一 → 月亮
星期二 → 火星
星期三 → 水星
星期四 → 木星
星期五 → 金星
星期六 → 土星
星期日 → 太阳

喜爱收看日本节目的读者应很容易联想到日本人称:
星期一 → 月曜日
星期二 → 火曜日
星期三 → 水曜日
星期四 → 木曜日
星期五 → 金曜日
星期六 → 土曜日
星期日 → 日曜日

其根本就是源自古西洋占星学的理论!

基于相同的理论再往细部推,在每一天的24个小时中,也都有一个守护星,他同样由太阳、月亮、火星、水星、木星、金星、土星七星轮值,不过在此有一个小小的游戏规则来规范七星的轮值秩序,而且白天和夜晚的轮值次序也不同:

基本上,每一天的守护星都轮值当天白天的第一个小时,皆下来的轮值次序有点复杂,我们还是用表格来表示表较容易理解:
用表格表示很容易理解,但是接下来还有一个难题:就是Planetary Hours里所用的白天、夜晚和我们现在所用的全球统一24小时制有很大的不同,Planetary Hours基本上所用的白天是以日出时间起至日暮时间止这一断期间划分为12小段,称之为Daytime Hours;同样地,日暮时间算至翌日的日出时间止,同样划分为12小段,由称之为Nighttime Hours。在天文学的计算中白天和黑夜时间每年除了春分和秋分二天是一样外,其余的时间白天和黑夜是不一样长短的,以此观念来看,Planetary Hours的每一个“小时”有不适刚好都是60分钟,在此,每一个小时的时间,白天和黑夜并不是均等的。因此要计算出Planetary Hours并不是一见容易的事,除了当地的经纬度还必须透过繁杂的计算,才能得出Planetary Hours的时间,也因此古时候的占星加大多事具有天文学和数学背景的专业人士才能驾驭如此繁杂的数学运算!故此Planetary Hours也被称之为“密传”,而被少数的占星家所把持着,密而不传!

笔者记得初学占星时,面对Planetary Hours的计算是一筹莫展,因为笔者的数学基础不好,当时面对繁杂的计算,还常常把星盘排错,更何况是Planetary Hours!也因此笔者只得将Planetary Hours束之高阁,直到近日电脑网路发达,占星排盘已经非常简易,Planetary Hours当然不是问题啰,在网路上更有人提供免费的程式运算,造福占星学者,可以说是非常简便啰!

那么如何Planetary Hours该如何运用呢

这便要从基础占星学的星性去了解了,基本上每一个星都有其特性,在每一个Planetary Hours里,顺著『时主星”的特性去从事相关的事物便能发挥最大的功效!

例如:
水星跟学习、知识吸收、旅游有关,那么在水星所主的时间内从事学习、旅游等事物,当然能收到最好的成果。

又如:
太阳跟荣誉、成就、生命力、活力、精力有关,那么在太阳主宰的时辰里进行就职、演说、颁奖等当然就更能获得最价利益!
如果你想跟女友约会,当然是要挑金星所主的时间进行,才能比较容易获得芳心!
想要买个乐透、彩券,希望中大奖选在木星时辰去购买!中奖机会会较高一些啰!

  评论这张
 
阅读(1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